【潍坊日报】展示职业技能 增强团结合作——技能大赛成为展示高职院校学生职业能力有效平台

作者: 时间:2021-10-26 点击数:

技能大赛对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素质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实验操作技能,增强团队成员间的团结互助合作精神和凝聚力。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众多高职院校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素质,多次承办和参加国家和省级技能大赛,并取得了较好成绩。

职业技能大赛 职业教育改革及发展的风向标

职业技能大赛是展示学生职业能力的有效平台,也是校企合作的重要纽带,是带动职业教育改革及发展的风向标。通过职业技能大赛增强了参赛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和学习积极性,指导教师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也得到了提高,职业技能大赛对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多次承办国家和省级技能大赛,学院师生在省级以上技能大赛中获奖434项。其中,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该院选手袁强获得工业控制项目金牌,为国家赢得了荣誉,实现了山东省世赛金牌零的突破。在2020年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上,该学院选手全员获奖,荣获1金、2银、2铜、5优胜,奖牌数和获奖人数均列全省第一,13名学生进入第46届世赛国家集训队,名列全国第一,参赛成绩取得新突破。

说到自己参加技能大赛的收获,该学院的学生王明辉感慨地说,一个选手只有置身于优秀的团队,才能蓬勃向上。技能大赛是提升他们职业院校学生技术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他曾参加2020年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最大的收获是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和团队的力量。比赛让他学会了在失败中成长,在成长中反思。经历的每一次失败和挫折都能激发他的斗志,激励他勇于挑战、奋勇向前。通过大赛,他认识了很多兄弟院校的同行,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分享,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

该学院的袁强老师说,职业技能大赛确实是展示学生职业能力的有效平台,他们在组织学生参加一些职业技能大赛时,有时候赛场是开放式的,声音嘈杂,但学生们都能做到沉着冷静、不畏干扰,全身心投入比赛,每一项操作都行云流水、有条不紊,将扎实的基本功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展现的淋漓尽致,这让老师们都非常欣慰。

该学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工业技师学院以技能大赛和校企合作为突破口加强专业建设。学校以技能大赛成果转化为载体,推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建”,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纽带,积极对接省市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主动服务“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专业建设与产业经济发展衔接,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为当地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高职院校 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高职院校目的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除了要具备熟练的技能,还要有良好地沟通能力,很强的团队协作意识,具有刻苦钻研、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较好的心理素质等。这些能力,在学生参加大赛的过程中,都能得到很好地锻炼和提高。技能大赛提高了院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通过调查,很多参加技能大赛的学生能很快找到满意的工作。此外,参加技能大赛的学生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对其他同学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学校形成了崇尚技能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促进了专业人才素质提高。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这些年在职业技能大赛、创业大赛中,也收获颇丰。在职业技能大赛中,2009-2014年,该学院获全国职业院校农业技能大赛五连冠;2021年6月,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鸡新城疫抗体水平测定”赛项荣获一等奖;2017年大学生动物防疫职业技能大赛获特等奖;2018年第四届“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获团体一等奖;2019年全国职业技术院校在校生创意西点技术大赛获银奖铜奖;2020年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赛项”获一等奖。

该学院在参加的创业大赛中,2014年获全国职业院校创业技能大赛一等奖;2019年获第三届山东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一等奖;2020年获“建行杯”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20年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银奖;2021年获“建行杯”第七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3金3银4铜;2021年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1银1铜。

该学院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鸡新城疫抗体水平测定”赛项一等奖获得者动物医学系的王文佳感慨地说,通过此次大赛,不论是理论知识,还是技能水平,她都有很大提升,同时也让她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在接下来的时间,她还要不断增强自己的理论知识储备,强化技能训练,为以后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这次比赛不仅给了她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而且让她增强了自信心。

该学院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鸡新城疫抗体水平测定”赛项一等奖指导教师朱明恩说:“每次比赛,我们前期都会做非常充分的准备,通过大量训练巩固学生理论知识,让学生每天进行技能操作训练,老师勤加指导。除此之外,我们也非常重视学生的心理素质锻炼,让学生以平和、自信的心态去参加比赛。在比赛中,学生发挥非常沉稳,特别在技能操作中,整个步骤操作的非常细致到位,整体表现还是不错的。”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副院长周其虎告诉记者,大赛是检验学校教育教学成果的重要方式,通过参加比赛,不仅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平,教师的教学能力,还进一步促进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他们也将以大赛为契机,不断加强学习交流借鉴,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畜牧兽医专业人才,为现代农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更多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双高建设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