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立森书记荣获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奖

作者: 时间:2024-01-16 点击数:

1月15日,第八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郝明金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龙庄伟宣读表彰决定。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吉林,中央统战部一局局长张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王晓君,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王晓光,中华职业教育社副总干事、党组成员李英爱,中华职业教育社副总干事、党组成员王松涛出席会议。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彭斌柏代表教育部致辞。学校党委书记郑立森荣获“杰出校长奖”,参会领奖并参加获奖代表座谈交流。

郝明金表示,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作为定期举办的职业教育领域全国性奖项,经过多年努力,评选模式不断完善、职业教育界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权威性和公信度不断增加,成为职业教育领域瞩目的奖项。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进一步明确了职业教育的战略定位、价值功能、改革方向、任务要求等,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悟、切实贯彻,不断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更好推进产教融合,不断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要更好打造中国模式、中国方案,不断提高职业教育对外交流水平;要挖掘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现实意义,不断提升黄炎培职业教育奖的品牌价值,为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彭斌柏指出,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表彰了一大批在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推动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成为职业教育届最有崇高荣誉感的知名奖项。当前职业教育改革稳步推进,发展势态良好,同时也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落实好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实施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作为工作主线,把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主攻方向,把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根本动力,在教育的数字化国际化绿色化等方向上开辟新发展空间。职业教育要与产业结合,与地方政府政策结合,与社会区域结合,与个人终身学习结合,推动职业教育体系一体两翼建设取得新突破。以人的成长为中心,以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为基本要务,实现办学质量高水平、产学合作高质量,增强职业教育磁性和吸引力。

“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是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创立,经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项审核通过,是职业教育领域唯一保留的全国性专门奖项。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展现职教战线先进典型的精神风貌,展示职业教育工作者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显著成绩,持续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经过各省级社推选、专家初审、评审委员会复审、领导小组终审、网上公示等环节,本届共评选出优秀学校奖50个、杰出校长奖50名、杰出教师奖100名、杰出贡献奖8个。评审委员会由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职业教育社、职业教育研究机构领导和知名职教专家组成。

“杰出校长奖”以办学方向、办学模式、领导能力、业务能力、学校治理、社会服务与国际化、荣誉和表彰、创新增量等8个评审项目,面向中等职业学校、高职高专及技师学院、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及应用型本科院校书记、校长评选。本届评选中,全国共有20名高职书记、校长获此殊荣。(宣传统战部 供稿)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双高建设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