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日报】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构建特色文化育人体系 全面提升文化育人水平

作者: 时间:2024-02-25 点击数: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 赛

通讯员 王洪涛 申大盟

近年来,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不断强化校园文化建设,坚持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为目标引领,厚植“三农”情怀,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打造特色文化育人体系,取得了显著品牌效应和育人实效。

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加强特色环境文化育人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制定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意见,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列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双高计划”建设方案、年度党委工作纲要,形成“人人有责、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学校持续深化农牧特色文化建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扬办学传统,通过建设“孔子学堂”“春晖大讲堂”“文化名人工作室”和建立“读书节”“国学讲坛”“经典文化进校园”等文化品牌,培育师生文化骨干,全面提升师生人文素养。科学规划校园楼宇文化空间,建设骏马文化、农耕文化、爱农知农等文化景观,充分发挥特色农牧文化存史育人的作用。

此外,学校在“五四”青年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纪念日,依托丰富的地域特色资源,到王尽美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

搭建“三位一体”平台,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通过搭建课程育人、网络育人和实践育人“三位一体”协同教育平台,使师生深化认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校着力用好课程育人平台,教师通过课堂教学,精准对接学生的思想困惑和诉求,构建“线上”与“线下”相统一的课程共同体;用好网络育人平台,通过网络推送,定期发布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解读与辅导,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青年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学习生活实际问题相结合,开展“大讨论”,共言共传,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构建“有形资源”与“无形资源”相统一的资源共同体;用好实践育人平台,组织学生到红色实践教学基地,感悟红色文化魅力,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构建“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统一的知识共同体。近年来,学校师生先后到山西、甘肃、四川、青海等11个省份,开展技术指导,举办技术讲座和培训等,累计为农牧企业和养殖户增加产值过亿元。师生共同参与活动,为当地农民解决发展难题,增加了服务行业和地方发展的意识,厚植了“三农”情怀,真正做到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打造创业特色文化,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充分发挥创业文化育人作用,创建“五创融合”育人新模式,将思想政治、专业教育、科技创新、生产实践、赛事活动深度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全面探索“岗课赛证”融通,实现“双创”技能培养和“三农”情怀培养协同推进,构建了主题鲜明、特色突出、以创新创业为主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助力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提升。

学校搭建丰富的创业文化载体平台,在业内龙头企业设立校外实训基地300余处,校企共建7个股份制生产性实训基地,成立10个特色二级学院,建设两个新旧动能转换智慧农牧示范园。在校内,打造“两岸(鲁台)青年双创中心”“牧谷星空众创空间”等大学生创新创业交流实践与孵化基地,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持续帮扶、全程指导、一站式服务。

近年来,学校积极丰富“双创”教育第二课堂,通过开展“就业创业教育系列活动”,创建“创业先锋特训营”“创·享未来”创业论坛等品牌活动,设立创业类学生社团,开展创新创业文化征文、演讲,举办优秀创业校友事迹展览等形式,形成创新创业“校赛—省赛—国赛”培育机制,以多样化实践活动,形成了浓厚的校园“双创”文化氛围,加强了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学生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3项、铜奖3项和“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铜奖等奖项。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双高建设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