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日报】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创新专创融合模式 深化双创教育改革

作者: 时间:2022-03-09 点击数: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副校长 王金诺

作为一所具有67年办学历史的农牧高职院校,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应牧而生,见证了中国畜牧业的历史变迁;应牧而兴,实现了中国农业职业教育的守正创新;应牧而强,助推了中国畜牧业的蓬勃发展。近年来,山东牧院根据现代畜牧业产业升级迭代发展对双创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针对当前人才培养中双创教育与专业教学难融合、效果差等教学问题,遵循教育规律,深化教学改革,构建了基于协同育人理念的双创教育专创融合新路径,形成了管理有分工、教学有方法、学习有兴趣、实践有平台的破解双创教育“落地难”问题的系统化解决方案,取得显著成效。

创新育人理念,打造双创生态。借鉴德国学者哈肯的协同论,学校创新双创教育协同育人理念,首创“5443金字塔式”双创教育模型,整合职能机构、系部、班级、社团和学生5个要素,通过课堂教学、普训特训、赛项推动和文化引领4条主线,围绕双创意识激发、双创精神培育、双创能力提升、双创项目育成4个方面,分“双创知识普及”“双创骨干特训”“双创项目孵化”3个层次递进施教,实现学生双创能力提升的育人目标。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衍生设计“5444金字塔式”双创教育专创融合概念模型,并制定“5要素-4主线-4方面-4层次”实施策略,推动专创融合,强化双创教育目标的达成。

学校确立“三全三重”的创新创业教育指导思想,强调面向全体学生、全体教师参与、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重在教育思想转变、重在教学方式方法改革、重在推进专创融合协同育人;建立双创教育专创融合理论模型,打通人才培养链、完善教学渠道链、贯穿实训体系链、构建双创生态链,构建专创融合双创教育体系;研制促进双创教育专创融合的操作路径,强化培养目标融合、课程体系融合、实践平台融合、教师队伍融合,实现双创教育目标的达成。与此同时,学校借鉴圈层结构理论,构建起四层次全覆盖的双创培育体系:第一层次,面向全体学生普及双创知识;第二层次,面向有强烈创业意愿的学生开展专业化培训;第三层次,聚焦科研项目孵化;第四层次,“产学研金服”多方协同,服务初创项目成长。

教的好不好,教法最重要。学校创新“四化协同”:一是教学模式建构化,确立教师的主导地位与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施行问题引导、参与式教学,学生从“要我学”,为“我要学”,可以“轻松学”;二是教学手段信息化,强化情境感知、教学互动;三是教学过程体验化,通过观摩企业、仿真实训,获直观体验;四是学业评价多元化,推行课程考核全程化、评价标准多元化、考核方式多样化、考核结果动态化,强化学习绩效。

实施双创教育,平台是基础。学校建设了包括众创空间、路演大厅在内的4200㎡的专门化双创实践基地,并开放各类专业实验实训室,为专创融合、师生共创奠定基础。

经多年实践、持续完善,学校探索形成了既有科学理论支撑,又经实践验证行之有效的解决双创教育“落地难”等共性问题的策略方案,扭转了长期以来专创融合难教育失衡状况,为构建专创深度融合的双创教育新格局作出了突破性贡献,展示了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

改革成效显著,师生广泛受益。通过推进专创融合协同育人,学生素质得到有力提升,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连年98%以上,3年后自主创业率9.3%;创新能力满足度93%,远高全国“双高校”均值。师生每年申报专利100余项,双创项目喷涌,以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为例,2021年学校产生参赛项目1443个,参赛学生占在校生30%,获国赛1银1铜,省赛3金3银4铜优异成绩。学生在专创融合、课程思创中淬炼成正确创业观、成才观,揭掉“差生”标签,重新定义自我。教师在专创融合协同育人中受益,涌现出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省级优秀双创导师等,他们善于将双创思维与专业教学相嵌互融,积极实施“四化协同”,实现了观念态度大转变、课堂效果大改善、教学能力大提升。

业界充分肯定,社会广泛关注。经专家鉴定,学校凝练形成的“融·创未来:高职创新创业教育专创深度融合路径探索与实践”教学成果,具有卓越的创新性、实践性和普适性,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阶段性成果已分获2018年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二等奖。教育部网站、《新华内参》等介绍了学校双创经验。中国教育报、新浪网等多家媒体给予广泛报道。成果先后在民革中央、中国产学研联盟等全国性会议上交流分享,并入选2020中国高等教育双创成果展。

促进了招生就业,提高了双创水平。“就业好、能创业”成就学校响亮品牌,“创建创业型大学”固化为学校的办学定位,成果的核心理念举措成为学校建设国家骨干校、“双高校”的重要支撑。学校被评为中国“双高校”、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荣获2015年“潍坊市政府创业奖”。

67年深耕不辍,新时代再铸辉煌。山东牧院将秉持协同育人理念,深化双创教育改革,以培养创业型新农人为目标,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实的步伐,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校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1银1铜佳绩

学校“牧谷星空”众创空间入驻项目签约仪式

学校对双创大赛进行赛前辅导

学校举办创新创业路演活动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双高建设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