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报】潍坊职业教育“混改”催生办学新活力

作者: 时间:2022-01-05 点击数:

2020年9月25日,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工作推进会在潍坊召开,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水利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潍坊市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方签署了山东化工职业学院混合所有制办学协议,标志着公办高职院校整体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式落地。

如今,1年多过去了,潍坊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效如何?有哪些实质性进展?

1年来,潍坊市围绕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改革率先破题,进行了大胆实践和探索。据潍坊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全平介绍,为推进“混改”,潍坊市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等文件,支持行业企业参与举办职业教育,探索混合所有制、股份制等多元主体办学改革,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合作,加快由“办”职业教育向“管理和服务”的转变。“经过1年多的运作实践,潍坊市多元、开放、融合的职业教育办学格局基本形成。”杜全平说。

坐落在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东化工职业学院新校区,一期、二期工程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规模19亿元。“混改”启动后,参与山东化工职业学院“混改”的三方举办者已累计为学校投入办学、建设资金约6.15亿元。其中,山东水利发展集团为新校区建设投入经费5.25亿元、潍坊市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入建设经费0.9亿元。目前,山东化工职业学院新校区正在加紧建设中,计划今年春季学期正式投入使用。

据介绍,在山东省确定的9所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试点院校中,潍坊有6所,占比60%以上。“混改”看潍坊,成为山东乃至全国的共识。为此,潍坊市先行先试,成功探索出政府参股、企业出资、多方共治的民办高职院校混改“山海模式”,多元参股、专业团队运作、理事会监督的公办高职院校混改“山化模式”,以及土地入股、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的中职学校混改“豪迈模式”3种模式,为全国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贡献了“潍坊经验”。

在山东海事职业学院,“山海模式”的法人治理和内部运行有4个特点:一是特色鲜明的办学体制。实行“党委领导、董事会决策、监事会监督、专家办学、教授治学”。二是管办分离的政校关系。学校的国有资产为政府把控学院办学方向、强化党建工作提供了强力支撑,社会资本则为学院自主办学提供了法理依据。三是多元办学的法人治理,董事会、监事会和办学团队“三驾马车”各司其职。四是市场导向的内部运行。实行“人员能进能出、工资能高能低、职位能升能降”的干部人事制度,为骨干教师落实公办院校教师同等社会保障待遇。

而“豪迈模式”则按照土地入股、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的办学思路,创办了潍坊豪迈科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校隶属豪迈集团,政府与企业按股权1:9比例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后,学校的运行机制更加灵活,办学特色更加鲜明。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的中职学校“混改”增强了学校的办学自主性,同时为企业储备了人力资源,节省了新员工的培训成本。截至目前,该校共有1000多名毕业生进入豪迈集团等企业工作,10多人走上公司管理岗位,企业办学优势得到充分展现。

在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层面,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坚持“参股而不控股”“不求完全所有,但求充分利用”的“混改”原则,按照10%到40%不等的持股比例,分别与山东惠康饲料有限公司等6家行业龙头企业合资合作,建立了6个生产性实训基地。此举既保障了学生实训实习、教师科研,又从股权上维护和保持了社会资本的市场化运营机制,在校企深度融合上实现了“美美与共”。

潍坊市“产教深度融合、办学主体多元、育人机制创新、现代治理保障”的“混改”之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吸引了全国各地职业院校前来“取经”。“最早只是院校自己来,现在都是政府、企业、职业院校组团来;以前来只是泛泛地了解,现在都是带着具体任务和重大使命来。”潍坊市教体局职成教科科长陈文说,潍坊的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改革越来越有影响力。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1年时间匆匆而过。2021年11月13日,由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主办,山东省教育厅承办,潍坊市教育局、山东海事职业学院等协办的“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股份制办学研讨会”在潍坊市召开。会上,与会者研讨了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股份制办学实践过程中的难点堵点、主要原因及解决办法,分享交流了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股份制办学经验。潍坊市的“混改”经验受到与会者的广泛称赞。

2021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鼓励职业学校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建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实训基地,共建共享公共实训基地”。

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改革有了顶层设计,如何执行?落地落实是关键。“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涉及面广、利益主体多、现实情况复杂,还有一些深层次问题需要进一步理清和破解,在推进过程中还会不断遇到新矛盾、新问题,这需要我们用改革的方法破解改革中的问题。”杜全平表示,潍坊市将以部省共建职教高地为抓手,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继续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力度,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努力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为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建设技能型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双高建设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