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 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 时间:2021-09-22 点击数:

7月5日-6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五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研讨会顺利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以全面落实职教大会精神为目标,以“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探讨新一代信息技术背景下职业教育专业升级和数字化转型策略,分享当前职业教育变革的特征和趋势,谋划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策略和路径。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大胜,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汉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建同,深职院党委书记杨欣斌、校长许建领等领导专家出席。来自全国百余所院校的领导、一线教师、企业代表共计2000余人线上参会。会议历时2天,共安排了6场专家报告,6场优秀教师说专业,7场课程负责人说课程,5场专业负责人说专业群。

鲁昕致辞并作报告。

鲁昕为会议致辞并作了题为“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落地职业教育新版专业”的学术报告。她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宣布:“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总书记的讲话既亲切又充满使命感,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紧跟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目标任务。

围绕报告主题,鲁昕从两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一是全面展示了“十四五”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的规划目标,她围绕规划目标,重点从科技篇、产业篇和数字篇三方面分析论述,明确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建设数字中国的发展任务。二是通过数字化应用场景对接工业互联网新专业举例,为职业教育专业调整和数字化改造提供了模板。鲁昕表示,今年落地实施的职业教育新版专业目录,瞄准的正是技术变革和产业升级,目标是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提高优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各省市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绿色化发展提供服务。中国职教学会将充分发挥智库作用,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化升级方向,努力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效衔接,致力于职教战线的思想解放、方向指引、路径引领,助力提升职业教育适应性。

最后,鲁昕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作为结束语,号召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为党和人们争取更大的荣光。

谢俐致辞。

谢俐在致辞中表示, 中国职业教育伴随着中国共产党伟大百年的光辉历程,迈入了历史发展新阶段、新格局、新高度。当前,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抓落实,将大会精神落到基层,落到一线。职业教育新版专业目录的发布和实施,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要求。要围绕技能型社会建设需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让职业教育香起来、亮起来、忙起来、强起来、活起来、特起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

李大胜致辞。

李大胜表示,深入学习贯彻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东职业教育战线的首要任务。近年来,全省职业教育在质量上、结构上、成效上取得了很大成绩。孙春兰副总理视察深职院时,就对学校信息技术人才培养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广东职业教育要充分借助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的东风,加快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引领和带动职业院校专业和课程建设的改革创新,推动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职业教育的产业人才和需求精准对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

许建领致辞。

许建领表示,深职院建校28年来一直以当好中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第一艘“冲锋舟”为己任,先试先行、改革创新,以服务国家战略,支撑产业发展为第一使命。近年来,深职院紧盯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抢抓发展机遇,主动求新求变,一方面精准对接区域产业数字化发展需求,相继成立人工智能学院、集成电路学院,搭建智能制造、物联网等科研平台,与华为、阿里巴巴等世界500强企业共建特色产业学院。另一方面,积极应用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以项目化课程建设和课程AI转型为重点,广泛开展在线教育,打造出一批内容丰富、品质优良的数字化课程。经过多年实践,已逐步探索形成指向高端化、内容数字化、形式泛在化、队伍经略化、机制自觉化的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新动力。

吴汉明教授作专题报告。

研讨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微电子工艺技术专家吴汉明教授作专题报告,他以“后摩尔时代芯片制造的机遇与挑战”为题,聚焦芯片产业发展,展示了职业教育巨大的发展空间。他提出,职业教育在对接科技方面,不光要服务产教融合,还要服务科教融合。我国目前在装备制造方面还属于世界较低水平,大力发展中国芯片事业、集成电路事业,亟需扩大产能。中国的科技事业不光需要顶尖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努力探索和创新,更需要职业教育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共同助力科技发展。

中国科学院黄维院士团队代表,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的副主任、柔性电子研究院副院长李鹏作了《“柔性电子+”巨型产业与职业技术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他表示,柔性电子是智能电子时代的关键核心之一,也是我们国家目前具有一定优势的研究领域,在某些关键方向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创新突破。未来要实现基础技术开发和技术进步,首先需要人才支撑,要加强数字化颠覆性技术人才的培养,形成颠覆性的技术产品与复合知识性高性能研发人才闭环回路,为未来的产业发展做好储备。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教学教材室主任刘义国以 “类型视野下的高职专业教学改革”为题,围绕类型教育的视野下的高等职业教育的专业教学改革,从区别于普通教育的目标层面、办学层面、课程层面和师生关系层面,对职业教育做了全面的诠释。他从专业目录调整、课程标准、深化“三教”改革等方面,指出了目前职业教育专业升级转型面临的问题。最后,他以“岗课赛证融通综合育人模式”和优秀案例实践提出创新思考的路径和方法。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李红浪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副院长、国家杰青章秀银教授,分别以“微纳芯片产业的人才需求和人才培养方向”和“5G/6G射频技术及相关领域高职人才培养”为题,从微纳芯片产业、5G/6G射频技术发展的角度,深入分析了产业现状以及对人才的需求情况,为相关专业对接科技发展前沿、数字化升级改造和人才培养方案调整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与会代表认真聆听。

会议期间,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邵瑛、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颜鹏、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林海峰、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柳智、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林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吴玉文、潍坊职业学院李英、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马乃祥等职业教育院校的代表,分享了所在院校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专业群建设的经验,展示了信息技术背景下的专业建设及课程改革成果,探讨了如何将专业升级和数字化创新的成果落在课堂上,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研讨会,院士专家大咖云集,院校教师各抒己见,点评嘉宾精彩发言,充分展示了新时代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新风采。会议是职业教育新版专业落地和数字化转型的一次生动实践,为我国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汇聚典型案例,为职业教育产教科融合提供交流平台。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双高建设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