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打造“课赛融合”新模式

作者: 时间:2021-04-27 点击数: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融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实施“模块贯通、虚实一体”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打造“课赛融合”新模式,着力培养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学生职业能力、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全面提升。

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河北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以打造技术技能培养高地为契机,对标智能制造领域高级别、重量级职业技能大赛,与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携手成立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打通“人人参加校赛、骨干参加省赛、英才参加国赛、翘楚参加世赛”分级进阶、梯度递进的通道。

学院将国家顶级竞赛项目转化为教学任务模块,发挥职业技能大赛的“树旗、导航、定标、催化”作用,聚焦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岗位群要求,精准分析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流程、技术要求、大赛任务环境,将竞赛项目任务转化为《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等专业课程教学模块内容,将一体化教学环境对接大赛实施环境,将大赛评价标准转化为项目评价标准,将大赛操作视频、大赛规程标准、大赛选手风采、大赛裁判点评等资源有效转化为课程课堂教学资源,实行“学训一体”的课赛融合新模式,实现教学过程与大赛流程深度对接,达到教学、比赛同向同行、互促共长。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流程转化为教学模块图

专业课程教学评价体系

学院实施“模块贯通、虚实一体”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参照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国家赛项比赛流程,依托校内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等,设计实施 “模块贯通、虚实一体”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对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标准,建设工业机器人、3D 打印与装配等实训基地,聚焦数字化设计、分数据采集、逆向建模与创新设计等竞赛内容创设竞赛教学实施环境,以竞赛项目为任务驱动,班级按竞赛协作团队组织形式,灵活运用班级竞赛、项目教学、头脑风暴、角色扮演等行动导向教学方法实施课堂教学,促进学生合作学习、探究学习、自主学习、互动学习,着力培养学生的核心职业能力、创新设计精神和工匠精神。

“模块贯通、虚实一体”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图

学院发挥“高工+高技+冠军+模范”结构化金牌教练团队合力。组建“精通机械设计的高级工程师、掌握五轴加工技术的高级技师、勇夺此领域多项赛项金牌获得者”“老、中、青”结合梯队金牌教练团队,实现数据采集、逆向建模、创新设计、五轴加工技术各个比赛阶段的高水平指导,实现强强联手,凝聚最佳合力。注重赛事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更新,紧跟赛事发展新动向,教练团队及时融入新思想、新方法,将训练指导理念挺进在高级别赛事的最前沿。

高水平、结构化课程教学团队

学院每学期开展全员参与的技能“竞赛月”,指导学生全部参加技能竞赛比武;借鉴女排、乒乓球等国家王牌赛项的团建理念,组成“学长+学弟”第一梯队、第二梯队阶梯式组合形式,优化“传帮带”,为参赛储备持续力量。

职业技能大赛成为促进高质量就业的“助推器”。近两年,学院装备制造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对口率、企业用人满意度均为100%,在首钢京唐、三友集团等大型优质企业就业的人数达40%以上,百余名优秀毕业生成为企业技术能手、业务骨干。

学生团队在斩获2019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一等奖,第二、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一等奖后,再次展现超强实力和精湛技艺,勇夺2020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工业设计技术赛项一等奖,实现了智能制造领域最高级别大赛“两连冠”。

学生获欧亚世界技能高科技公开赛逆向工程赛项银牌等奖项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双高建设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