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业职业学院“三个一批”炼就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品牌

作者: 时间:2021-05-10 点击数: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后简称“团队”)是教育部首批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团队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聚焦智能高端装备产业工业机器人应用服务领域,以“铸炼、淬炼、精炼”“三个一批”为目标,在团队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标志成果。其建设经验受邀在北京第十一届新华网教育论坛“2020·CIP教育创新大会”上做典型发言,在教育部全国创新团队师资培训和行业职教会议上多次做专题报告,经验成果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推广借鉴。

创新螺旋式团队培育模式,铸炼一批“硬核名师大师”

按照“引才引智、校企共育、进阶培养”的团队建设思路,依托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研究制定教师能力标准,开展全员教师能力测评,找准团队教师能力短板,科学定制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分类开展教师国内外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和教学实践,实施教师发展诊断改进,实现教师能力螺旋上升。2020年团队中新增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山东省技艺技能传承平台2个,省级科研创新中心1个,全国教学能力大赛获奖教师3人;外聘东北大学王国栋院士为团队首席导师,外聘10名大型企业高管、技术人员、技术能手等为团队兼职骨干,形成了有一批名师大师领衔的高水平双师教学团队,全面保障了团队建设任务和主持课题的顺利推进。

重构模块化课程框架体系,淬炼一批“精品教育资源”

对接产业新技术、新标准、新工艺,融入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工业机器人操作编程、运动控制系统开发与应用3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以共同支持的能力单元为基础,校校企协同开发面向高端装备产业企业的“运动控制系统开发与应用、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机电一体化系统装调工、智能工厂系统应用与维护师”等5大岗位群的职业能力单元模块库;根据职业行动领域特征,按照学生认知规律和职业发展规律,将学习领域设计为12个模块化课程,每个模块化课程划分N个相对独立的课程模块,课程思政与职业素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模块间相互交叉支撑各岗位群和“X”证书的不同等级,重构形成了具有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的“5+12(N)”模块化课程体系。建成本专业省级以上精品资源共享课、课程思政示范课等12门,省级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6项,开发校企合作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13部,其中获批教育部“十三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3本等。

实践融通型“1+x”人才培养,精炼一批“高端研究成果”

2020年以来,团队制定了以“5+12(N)”模块化课程体系为主框架的人才培养方案,实践“1”与“X”融通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模式创新,从研究入手,寻找一般规律,形成典型成果。先后申报获批了两项教育部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课程研究和体系化研究项目——“1+X证书制度在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应用研究”和 “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产业资源生成教学资源的路径方法研究”;获批了教育部全国课程思政精品项目——“山工院三十百”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获教育部央财支持的课题研究专项经费近百万元;探索了产业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的“筛-解-定-转-整-拓”六个转化生成步骤,围绕“1+x”“双元育人”“现代学徒制”“模块化教学”等方面获得省级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课题,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等8项;获淄博市平台类、成果转化类校城融合项目10个等,纵横向项目研究数量、质量和到账经费实现新突破。团队专兼成员分工协同试点推进融入“1+x”的模块化教学改革和现代学徒制培养,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2020年学生获省级以上各类技能大赛30余项,毕业生供不应求。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双高建设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