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文化建设典型案例

作者: 时间:2020-04-06 点击数:

                                                                   匠心铸就红旗魂

2019年12月,对于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来说,无疑是一个充满着欣喜与豪情的时刻,学校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实现新跨越,迈向新征程。

出色的“成绩单”彰显出学校的价值与成就,展示着永不止步的奋斗精神,赢得了赞扬与关注。

红旗轿车是中国汽车制造工业的开始,新红旗轿车是中国汽车智造工业的标志,从“制造”到“智造”,从“红旗”到“国车”,离不开几代中国汽车人70年来传承的“爱国、自强、奋进”的精神,这种精神被称为“红旗魂”。

1952年,当毛泽东主席题写的“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石耸立在长春近郊时,为国家培育自主汽车人才的使命便落在了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长汽高专”)的肩上;2019年,当习总书记乘坐红旗轿车进行新中国70周年阅兵时,受邀参加国庆观礼的中国一汽高级专家齐嵩宇、李凯军两位大国工匠心潮澎湃,眼含热泪,因为他们都参与了红旗轿车的研发制造,作为长汽高专的优秀毕业生代表,他们身上都凝结着“红旗魂”。

67年来,长汽高专培养了我国首批汽车专家和8万多名汽车产业精英。它与新中国汽车工业同生共长,与“中国汽车工业的长子”——中国一汽血脉相连,拥有肥沃的孕育大国工匠的土壤。

在学校文化建设过程中,长汽高专坚持以红旗精神为引领,让师生深谙“好学精技、笃志敏行”之理,心怀“立德修身、技能报国”之志。

赓续传承,用文化筑牢学生信仰

中国一汽是我国自主汽车从无到有的一部奋斗史,红旗轿车曾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面旗帜,红旗工匠是中国一汽“产业报国、工业强国”初心的践行者。长汽高专坚持传承中国一汽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革命基因和文化基因,让全体师生坚定技能报国的理想信念。

自主汽车文化嵌入学生灵魂深处

在长汽高专,新生入学第一天便会集体参观中国一汽的厂区。在毛泽东同志题写的“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石前,了解1956年毛主席“什么时候能坐上中国自产小轿车”的愿望,了解中国首台解放车、首台东风车诞生的历史;在中国一汽的“红旗展馆”里,了解“一汽人”吃在一线,住在一线,用180多天造出红旗轿车的故事,了解20世纪六七十年代,诸多外国政要来华访问的三大愿望:“见毛主席,住钓鱼台,坐红旗车”,了解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红旗轿车是中国接待客人的最高礼遇象征之一”;在新红旗系列轿车前,了解2011年时任国家领导人“盼望更多的中国人能坐上中国一汽产的红旗牌轿车”的殷切期望,了解把新红旗打造成“中国第一、世界著名”民族品牌的时代使命。通过参观,不仅让学生对我国的自主汽车文化有了深刻认知,也让学生满怀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

此外,学校每年都会与中国一汽联合举办传承弘扬自主汽车文化的五大活动——“自主汽车文化节”“自主汽车文化论坛”“校企汽车文化联谊”“劳模工匠进校园”“汽车文化校企对抗赛”等活动,将自主汽车文化深深嵌入学生灵魂深处。

工匠文化深入学生骨髓

工匠文化,一直是长汽高专培养中国汽车人才的极致追求。为将工匠文化深深地刻入学生骨髓,长汽高专聘请了235名国家工匠、“万人计划”名师、技能名师,为学生讲专业课和职业规划课。包括国家津贴获得者、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与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长白山技能名师、一汽高级专家齐嵩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王洪军,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状元李凯军,国家车工状元马元国,国家“万人计划”名师张军等长汽高专优秀毕业生,让学生近距离接受工匠文化的濡养。

作为国家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学校开展了“名师带高徒”项目——吉林省“长白山技能名师工作室”每年遴选180名思想端正、成绩优秀、刻苦钻研、乐于创造的学生,通过师徒制的方式打造校园红旗工匠。

学校自编了《大国工匠》《工匠之路》《匠心传世》《成才之路》多本图书,制作了《长白山技能名师》系列宣传片,同时依托“汽车文化馆”“红旗工匠实践体验中心”“自主汽车文化基地”等宣传载体,营造了学习工匠文化的浓厚氛围。

大学文化融入学生血液

为实现立德树人的终极目标,长汽高专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师生的行为文化建设,努力构建大思政的教育格局,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学的全过程,让师生坚持新时代新思想,坚定伟大的共产主义信仰。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领学校领导班子给学生上思政课,在课堂上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让普通学生也能讲思政课,这不仅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思政知识的积极性,也激发了学生自觉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性。

此外,为充分调动学校、企业、社会、家庭、学生等多个主体共同发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与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结合在一起,学校构建了“五课堂联动”育人模式——“第一课堂”包括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思政课,也包括能够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的其他专业课,所有课程都要找准思想政治教育的主线和关键词,形成协同效应;“第二课堂”重点在社团活动内容设计和实施过程中突出思想政治方面的引领,将社团活动纳入课表,让学生用爱好与特长获得学分,并以“校园红旗工匠”实践工坊为载体,探索社团活动与专业教学的有效融合;“第三课堂”通过企业实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形式,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第四课堂”将家庭教育纳入育人体系,开展家校合力育人,落实感恩教育;“第五课堂”则通过网络课堂潜移默化引导学生,组织“习言微语”网络学习、政治理论手机拓展学习等系列活动,不断增强育人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长汽高专用自主汽车文化、工匠文化、大学文化,为学生筑牢了信仰之基、补足了精神之钙、把稳了思想之舵。

锐意创新,用文化浇灌特色校园

为铸就师生的“红旗魂”,构建具有汽车产业特色的校园文化,学校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之举。

校企融合创新管理文化

学校选派优秀管理干部到中国一汽相关部门进行工作伴随、挂职锻炼,要求专业教师必须要有一年的企业实践经历,以期提高教师的企业文化素养,进而培养出企业需要的人才。学校会定期组织教师到企业集体学习,同时鼓励教师自觉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深入到企业工厂、车间、班组,并要求教师做到“四个一”:结交一个以上的现场工程技术人员为朋友;把握一套现场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流程;熟知一项生产现场现代化管理方法;提出一个结合企业实际教育教学的改进方案。如今,“脑是新的、手是油的、腿是勤的”已成为长汽高专教师潜意识里的自我要求。

此外,学校还开展了“三进三结合”活动,即“5S管理进公寓,企业管理与寝室管理相结合;班组管理进班级,班组管理与班级管理相结合;企业先进文化进校园,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例如,学校在学生公寓全面推行5S现场管理,设计了符合学生公寓管理的5S执行手册,制定了5S管理寝室布置标准等。该做法帮助学生树立了职业意识,提升了职业素养,增强了就业竞争力,也帮助学生缩短了从学校到企业的适应和过渡时间,进而实现了学校的培养目标与企业需求、学生素养与员工素质之间的有效对接。

深入社会创新实践文化

“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校友”的实践模式,让长汽高专学生能够深入社会,切实了解国情民生,更加坚定技能报国的信念。该案例获得了2014年吉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二等奖。

走进企业,让学生近距离接触世界先进的汽车生产线——学校要求学生在校期间一定要有企业实践经历,对口专业要参与企业对应岗位的生产实践。如今,学校的社会实践基地包括一汽红旗、一汽解放、一汽大众、德国五大汽车公司(奔驰、宝马、保时捷、奥迪、大众)、法国米其林、日本丰田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学生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世界更先进的生产技术。在企业实践的学生也得到了企业的信任,很多学生都能在毕业后得到实践企业的邀请,成为正式员工。数控技术专业的学生刘超,作为赴企业实践的优秀学生代表,不仅未毕业便被企业“预定”,还获得了“吉林省十佳大学生”称号。

走进社区,引导学生用技术技能服务百姓群众——学校师生利用自身专长走进社区开展技术服务。长白山技能名师孙雪梅带领的“车卫士”服务团队,利用所学技能为社区百姓提供无偿汽车技术服务50余场,受到服务社区的一致好评。

走进农村,引导学生了解国情民生——学校的百川公益志愿者协会每年坚持走进贵州、吉林等地的农村,开展支教、扶贫等30余个公益项目。协会为白血病患者募捐150余万元,在吉林双阳开展留守儿童培训,并通过入户调查的方式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农村留守儿童近千名。协会首任会长罗佰川同学多次获得“长春市十佳大学生”称号及“中国自强之星”提名奖。

走近校友,引导学生汲取榜样力量——学校组织开展“千名学生访万名校友”活动,每名学生在校期间都要采访一位职业汽车人;学校坚持举行校友论坛,组织开展“青春梦想人文素质”报告会,并将部分优秀校友的成长故事汇编成图书《匠心传世》《成才之路》,供学生阅读学习。其中,创新创业的优秀毕业生代表韩文君,从一汽的维修工段长到施耐利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凭借自己过硬的专业技能实现人生蜕变的故事,让学生备受鼓舞。

承办国赛创新竞技文化

技能竞赛不仅是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的平台,也是激发学生竞技精神以及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形式。2012年至2016年,长汽高专连续5年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汽车检测与维修和汽车营销赛项,全国31个省、区、市高职院校的563支代表队的1554名选手来校参赛。在大赛期间,学校还举办了“百年汽车知识展”“百年汽车模型专题展”等活动。学校连续被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组织机构授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

学校是中国一汽百工种职工技能大赛的主办方,是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多项大赛的主办方,是国家、省、市、行业多项大赛的举办地,每年有近千名选手到校参赛。学校既是汽车人竞相展示才华的舞台,也是汽车竞技文化的高地。

在管理、实践和竞技等方面,长汽高专坚持以文化为引领,极智穷思,精准谋划,用一系列创新之举打造了具有汽车产业特色的校园文化。

对标高位,用文化助力国车复兴

为了让红旗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强大的重要标志,把红旗打造成为世界著名的民族品牌,中国一汽提出了“新红旗战略”。为助力“新红旗战略”,助力“国车复兴”,助力中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长汽高专对标高位,以“红旗魂”为引领,参与建设了世界级汽车产教园区,推出了红旗工匠培育工程,建设了吉林省汽车职教集团,志在全力构建高水准的国际化职业教育格局。

高起点助力世界级汽车产教园区建设

学校与中国一汽、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吉林省汽车行业企业共同建设了世界级汽车产教园区,形成了政行企校四方联动运行机制,与优质企业共同探索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校企合作模式,形成“专业共建、资源共用、人才共育”的多元办学格局,成功打造了政行企校深度融合发展的经典范本。

高站位推进“红旗工匠”培育工程

学校与中国一汽共同实施了“红旗工匠”培育工程,校企共同建设了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基地,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智能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等十大领域,打造自主汽车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为中国自主汽车产业发展培育新时代的“红旗工匠”。

高标准建设吉林省汽车职教集团

吉林省汽车职教集团辐射50余家成员单位,坚持面向汽车移动出行、智能制造、新能源等新兴领域,合作共建47个专业,持续优化专业布局;坚持面向汽车研发与试制、制造与装配、营销与服务等汽车产业链各个环节,着力完善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坚持融合整车企业及第三方系统集成商、零部件生产企业、销售与服务企业,加强汽车产业集群的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职教集团年均企业职工培训量逾20万人次,技能鉴定量超一万人次。

放眼未来,长汽高专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努力办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坚持用精益求精、久久为功的工匠精神铸就全体师生的“红旗魂”,为中国汽车工业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和时代劳模,为汽车产业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中国制造2025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为打造“红旗国车”的中国名片而殚精竭思、全力以赴,为实现中国自主汽车的复兴之梦而牢记使命、奋力前行。

(明晓辉 郝璞玉 田野 王大伟)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04日08版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双高建设专题网站